在南洋工商补习学校担任要职的新加坡金门人

翻阅南洋工商补习学校的纪念特刊,发现几位曾经在学校担任要职的新加坡金门人,记录如下:

纪念刊《35年之工商》(1921-1955):

曾经担任学校赞助人但在特刊出版时已往生的金门先贤有文字简介:

黄肖岩

董春波

许嘉义

许时侯

黄渊鑑

林则杨林则杨,字葆松,本姓杨,以承继舅氏姓林,后浦南门人。幼聪颖,读书过目成诵。清末,全闽师范学堂毕业,历任马巷、厦门、紫阳各小学教员堂长,即于是时入同盟会。武昌起义,偕黄肖岩组织闽南北伐队〈事详黄传〉。民元,至星洲,历任英属峇株巴辖正修学校、荷属三宝珑正谊学校、曼加丽培元学校教员及校长。民十年,创办新加坡南洋工商补习学校,任校长上刖后达二十八年,每届学生达三千人,今星岛侨界人士,多出其门。三十七年七月病逝。享年六十。则扬廉隅谨饬,一尘不染,事亲孝,待人诚,以办学为志,终身不娶。葬之日。送丧者几千人,当地提学司李君輓以联曰:一生正直,进德修文,设学校以毓英才,海外共钦师表。卅载贤劳,鞠躬尽瘁,捨身家而为教育,天南更有谁人。侨务委员会特驰电致唁。其生平着作,有闽南方语考证、南洋科学教材、教务什录、新加坡华侨史料等书。(此简介下载自金门县志)

纪念特刊也刊登一批担任赞助人且当年仍然健在的金门先贤的照片,从《金门县志》与《南洋名人录》及网上找到关于他们的简介。

王丙丁a王丙丁(1892-1956),山后乡人。幼年随亲南渡,入星洲莱佛士学院攻读,天资过人。任新加坡华侨银行及大华银行总经理多年,为金融界巨擘。历任中华总商会特别会董、金门会馆信託人,生平急功好义,人称商界君子。民国四十四年星洲民选政府成立,被委为立法议员,并获英女皇颁赐OBE荣衔。金门会馆扩建会址,争取当地政府拨地,王氏之力也。(金门县志)

许允之许允之,后浦南门人,自号炼石窝主人。民初掌教县立及金水、烈屿、盘山诸校,曾代表金门,出席省教育行政会议。后南渡星洲,就业银行,历任金门会馆董事、顾问,为乡侨服务多年。工书法,苍劲古拙,自成一家。又善治印,中年以后,欲以篆刻之法入书,诗人郁达夫尝称其为当代市中君子。晚年崇信内法,曾楷书心经百幅赠人。(金门县志)

陈清吉陈清吉,后山人。壮岁南渡星洲,从事商界,创设和通号,金南砖厂,及砂劳越、诗巫、石马丁宜硕莪粉厂。一生对事业,克尽劳苦,对社会贡献,尤为热心。历任金门会馆董事、中华女中、南洋工商学校董事主席等职。(金门县志)

薛残白薛残白,原名薛前璧,生于珠山,1927年定居星洲,1933年逃难至苏门答腊散失所有文稿,与郁达夫过往甚密。曾担任过南洋商报、星洲日报、总汇报及吉隆坡马华日报等报纸之记者、编辑、副刊编辑,为南洋新闻界及文艺界大老,新加坡金门会馆的《会馆大厦落成暨成立116周年纪念特刊》、《亚洲金门同乡通讯录》等由他担任主编。1935年曾回金门,因为文拼击国民党政府与金门政策,从此不曾回乡。薛氏八十岁时有〈重逢曾圣提〉诗一首透显原乡老人的异乡流离,等待之情。(金门县志)

李康塔李康塔,官澳人。壮岁南渡星洲,从事鱼商。后创立恒通号,专营各港咸鱼土产,因而致富,李氏对社会公益,极具热忱,曾任西势公局主席、金门会馆董事多年。(金门县志)

黄卓善黄卓善,字性甫,金门后浦人,自幼南来石叻,初在金和兴号习商,凡四年,嗣往峇眼,又居二年,往爪哇三宝垄,任建源号又凡五年,再回石叻,在昌盛号任职,又三四年,自募股设立恒美九八行,业大宗树胶,稍获盈;为南庐校友会副会长,黄氏江夏堂董事,捐赀于国难民灾教育,稍多,不尽记录也,父振领,母氏蔡太夫人;配卢女士,子瑞能、瑞远、瑞庆,女二人。(南洋名人录)

林耕读金门会馆第87届董事会名单中,林耕读担任董事一职。

lin gen du

陈国祥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1924年与1926年出版的《工商丛刊》刊登了几位金门先贤的照片:

photo03

赞助人:

photo01

photo02

李炎庭1926李炎庭,古宁头乡人,少时家贫,13岁就学,然其文字颇为同辈叹服,年18,随族人至荷属之石马丁宜埠,经营薪业,曰金通发号,仅十余载获利巨万,旋于新加坡厦门街增创金福春号,除材薪外兼营轮船舯,又大发达,与同人发起新加坡陇西公所,签捐1500金以为筹倡,并任所董,为募数万基金,事乃有成。年52,父森芬,母陈氏,兄弟三人,君行二,妻杨氏,子三,长金福、次金树、又次金成,金福已能助父为商,金树则在道男学校肆业。(南洋名人录)

备注:上述是个人从纪念特刊中找到在学校担任过要职的金门先贤,相信有更多金门裔人士参与学校的运作,只是暂时未有足够的资料证明。

About sb.yeo

国籍新加坡 祖籍金门 电邮:sobeyeo@yahoo.com.sg
此条目发表在新加坡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